为什么叫新屋🐻大学?

为什么叫新屋熊?城市化过程中,一些地名便消失了。地名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,是具有个性化的存在,特色地名消失了,城市的个性也就泯灭了。在“发展”的理念下,很多人包括地区的领导人基本上不会顾及这...

为什么叫新屋🐻?

城市化过程中,一些地名便消失了。地名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,是具有个性化的存在,特色地名消失了,城市的个性也就泯灭了。

在“发展”的理念下,很多人包括地区的领导人基本上不会顾及这些,仿佛只有叫什么“大厦”“广场”才算是城市。

其实,叫“中关村”,并不会损害到那一区域的信息产业布局。“中关村”这个名字,在很多人看来是颇不堪的,因为与太监相关。而在很多地方的名字,其立意比“中官”要好得多,却被改了。

华中科技大学南三门外其实是有名字的,唤作“新屋熊”。这两三年新来的同学大多知道了,因为那一公交车站改成了“珞喻路湖北省中医院”,很长很方便。但网上搜索可知,敝校曾被叫作“国立新屋熊大学”过……“新屋熊”没有了,我们只好叫“关山口男子职业技术学院”了……

很多人往往是外地人惊讶,怎么会有这么个名字,它是什么意思呢!

缘起

其实很简单。大约在1930年代,叶麻店有一个熊姓农民,在此建了一新房,然后慢慢形成一小村落,基本上都专门种蔬菜的,熊姓首居,于是就叫“新屋熊”了。

坐591路公交车,到光谷大道右转,有一站叫“竹林熊”,命名也是如此,姓熊的住在一片竹林边,故名。

要说相似,九峰乡还有一个“新屋梁”,也是从“大屋梁”分出来的,跟“新屋熊”一样一样儿的。

“新屋熊”、新屋梁”、“大屋梁”,附近还有高屋李、闸上徐等等,一看就会明白,都是“地名标志+姓”构成。而在武汉东南一带,这是最主要的地名命名方式。

打开地图,立马明白。

这是一种特殊的地域文化,就跟北京周边叫“X各庄”,淮北叫“XX集”是一样的。

转载自 微信